2015年8月5日

語錄稿:惠綿師-大四下學期戲曲選

上星期跟姊姊去參加一個學術茶會,與一位香港教授聊到齊邦媛的《巨流河》,接著提到簡媜老師和惠綿老師,還有很多曾經教過我的中文系老師。平常陷在工作裡,沒什麼機會回憶從前,一旦提起這些熟悉的名字,我那快樂的年月又重新回到眼前。

離開茶會,我算算日子,其實離開台大也才三年左右,怎麼回頭看時卻好像隔了十幾年那麼久。回家翻找了一下電腦裡存的筆記,但因為習慣用手寫筆記,而所有的講義和課本都留在台北,僅存的電子檔是當時自己為惠綿老師學期末最後一堂課做的語錄稿。

三年前的那堂課,我在課室角落一邊聽一邊哭。
結果現在重新拿出來讀,還是一邊讀一邊哭。

--

日期:2011 年 6 月 15 日 (三)
課堂:戲曲選-下半堂節錄
講師:李惠綿老師


我們要甘心做自己,要給自己一個安身立命的位置。

不要活在別人的價值觀裡。

人生其實就如李白說「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很多人事物就是緣起緣滅,忽然地來了,忽然地就走了。

我沒想過自己會活到五十歲,我以為三十歲大概就差不多了、夠了,
但我還是活到五十,我還有好多好多計畫沒做完,我好怕我來不及做完。

把握當下,真的,「也無風雨也無晴」,或許下個山頭就是陽光燦爛;
活著,好好活著,任何患難,我都不允許我的學生輕生。

我這輩子無法跟愛情有牽扯,但我在親情、友情、師生情裡,糾纏、受創;
認識二十幾年的朋友、老師,跟我說過我們是永遠的朋友、永遠的兄妹、姊妹,
永遠的情誼,說沒了就沒了,我好震驚,原本堅信的東西原來這麽容易就瓦解。

這世界沒有永遠,
讓我這五十幾年的過來人潑你們冷水,不要相信什麼永遠,沒有這回事;
你有的,只是當下。
所以掌握每一個當下,在未來你回頭,永恆就是你過去每一個當下。

我希望等你們找到白頭偕老的伴,能回來告訴老師,說:老師妳錯了,永恆是存在的。
我希望能看見你們這樣說。

我會一直待在這間 102 教室,等你們來叩門,
這扇門永遠為你打開,只要你來。

我總在黑暗中看見光明。

你們的學姊,我看著她一帆風順,從沒經歷過失敗,北一女第一名畢業,
醫學院第一名,雙主修中文,畢業出去當大醫院醫生,一片燦爛。
多年沒連絡,前幾天,她離婚後第七天,她想過自殺,
她無法接受,要來找我聊。

她一進辦公室我就說:妳知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
她呆滯,你們一定在心裡怪我,老師怎麼這麽狠。
我就是這樣問:是不是妳縱容的?丈夫會外遇固然有錯,難道妳一點錯也沒有?

她說:彼此總是吵架,一次吵兇了,丈夫離家,那次開始找上女人,就染上病...
我問她:什麼原因非要吵架,都有孩子了,什麼原因非吵不可?什麼原因是妳一點點讓步都不允許?什麼原因非要鬧到丈夫奪門而出?
她痛哭,說是她毀了這段婚姻,是她毀了這個家。
她問我:是不是還能相信愛或被愛?

如果你不相信,怎能活下去?

我七歲開始小兒痲痹,一輩子的痛苦,那年柯老師鼓勵我去考研究所,
我去了,也順利考上了研究所。
開學前要去做脊椎手術,那時脊椎側彎 120 度,醫生說只有 50% 成功率,
問我要不要做,我雄心壯志說:要!當然要!我還要回來唸書的!絕對會回來。

手術完,我躺在床上一個月,痛不欲生,我好想死,全身的煎熬,我真想死了算。
我母親那時在我旁邊說:如果這樣死了,那之前妳做過的兩次手術,不就白挨了?

咬牙撐過去,以為要撐三年、五年,但一年之後,我已經忘記那一個月的痛。
只記得是痛的,但我完全忘記那痛的感覺。
身體那樣的痛都能忘,我不信心裡的忘不了,時間久一點而已,你照樣會忘記。

愛情是人生中必修的學分,你可以一直修,修到結婚為止。婚後那是另一門要修的課。
你們在當中彼此學習,學習相處,那是很好的事情。
尤其你們現在這個年紀,還有好多好多的「可能」可以揮霍。

但無論開心、難過、分分聚聚,都記得緣起緣滅;
失戀,哭個三天夠了吧,總不能哭三年,有人會哭三年嗎?

《牡丹亭》要說什麼,它說夢中情不一定是假的,
但我要增加解釋,是,夢中情不一定假,但與其追求一個夢,期待它是真,
倒不如把握現實當下已有的情。

你會經歷很多人,來來去去在你生命裡,
來的時候,你就歡迎;去的時候,你也別介懷,讓他去吧。
該擁有的,你都已經擁有過了,剩下的,你留也留不住。
你不會是一個人。

我身邊一直照顧我的是趙老師,到現在也是住她家。
簡媜的兒子國小二年級,有天問我:
妳會選擇身體殘缺,認識趙老師;還是身體健全,無法認識趙老師?
你們看,作家的小孩就是厲害,問得多好。
我說:我會願意為了遇到趙老師,而身體殘缺。

認為自己形全神全的,請舉手。怎麽沒人舉手?你們都不舉手,我怎麽辦?
我曾經說我是形殘神全,就有個大一的學生就寫信給我,說老師為什麼不說自己形全神全。
是啊,原來我也能是形全神全的人。
我再問一次,有誰認為自己形全神全的,請舉手。喔,多了兩三個。
唉⋯⋯如果覺得自己還是神殘的,就從今後努力讓自己改變吧。

要用生命去追求自由,做自己。

齊邦媛說:活著是最好的報復。
所以她活到八十多歲把《巨流河》寫完。

我要改一改她的話:活著是最好的見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