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長髮、短髮

我剪過三次短髮。

第一次剪髮是九歲的事,及腰的烏黑髮絲咔嚓一聲,一刀下去,斷了髮,也從此斷了爸爸幫女兒梳頭的習慣。是帶著清朝人剪辮子的絕然,也帶著嬰兒剪去臍帶的必然。事後媽媽無意間說我帥,我壯烈地哭了。因為覺得「帥」是用來形容男生,說我「帥」就是指我「不漂亮」、「不可愛」。那時候的我,是個思想偏激的死小孩。

第二次剪髮是十九歲的事,及胸的自然捲是別人怎麽燙都燙不出的大波浪,一刀下去,斷了自己視愛情如童話的天真年月。對著鏡子,我靜靜地哭了,因為這世上就算有公主,也已認清那不會是自己。那時候的我,不願再相信任何絕對。

第三次剪髮,二十一歲,及肩的弧度還來不及好好去喜歡,或被喜歡,一刀下去,斷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掙扎。摸摸空蕩蕩的脖子,我沒有感覺,因為已沒有事情值得我驚訝,不過如此,而已。那時候的我,好累。

我曾問過髮型師D(一位我三次斷髮都缺席的過客):「換髮型真的可以換心情嗎?」

D透過座位的鏡子看著我說:「會的。尤其對女生而言,一直視頭髮如寶貝;如果那麽重要的東西都能換掉,還有什麼不能換?」

我剪過三次短髮,要斷,不過兩秒;我等過無數次長髮,要留,那是以年為單位的。
總是留不長,就得剪。
有人問我想不想留長,我想那要看有沒有人值得我去慢性中毒。

4 則留言:

  1. 好喜歡你這篇,可否分享至fb?
    不方便也沒關係喔儘管說!!: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呀,怎麽會不方便呢,寫出來就是給大家看的 XD

      刪除
  2. 好喜歡這篇文章,雖然有點討厭喜歡這篇的自己呵呵。

    (嗨學姊我是昱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學妹~為什麼要討厭喜歡這篇的自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