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

失語症

漸漸發現自己似乎得了失語症,能夠正常書寫或閱讀,卻無法正常與人進行溝通對話。腦海裡明明構思好一段句子,其文法辭彙乃至於內容已經修飾得近乎完美,甚至會有如下棋時模擬出對方可能的回應以及自己針對這些回應再進行的回應;可一旦化諸語言,偏偏就不是那麽回事;於是聽者疑惑、茫然、錯愕,我便報以臉紅羞愧,或乾脆假裝方才什麼也沒說地東張西望撥弄頭髮檢查指甲。

對於自己張口說出來的話語,我往往會比聽者更加疑惑,甚至到無助,無助地對所有聽我說話的人都感到抱歉,因為那些所謂的言辭聽起來竟如此愚蠢,再再顯現著自身裡面有些東西出現問題,有些自以為理解的東西,正在悄悄地面臨瓦解,而我無能為力。

我並不是個慣於沈默的人,這讓情況變得有點糟;畢竟如果平常用不著對談,也就不用擔心別人聽不聽得懂;不,我其實是個不甘寂寞、喜歡把自己所有近乎滿溢的想法毫不吝嗇地拋出去的人,並且享受與他人對話的過程中讓自身得以被肯定的感覺。我是個渴望說話的人。

但我陷於沈默。我希望自己能夠沈默,並且安於沈默。希望,通常有個潛在的意思,也就是做不到

或許該接受自己不善於言辭的事實。如果這真的是失語症,那便心安理得地扮演病患的角色,畢竟事情一旦跨進疾病範圍,也就無所謂了。

漸漸發現,我連正常書寫的能力也喪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