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38 號宿舍 V

美國丹回去美國了。

聽到這個消息的那天,是倫敦迎接 2013 年煙火最璀璨的時候。我從倫敦眼走回宿舍,沿路小心閃躲遍地破碎的酒瓶,偶爾會被不認識的外國人攔下說新年快樂,他們喝得很醉,笑得很開,拍我肩膀的手很冰。彷彿這個新年來得像個奇蹟,夾帶著點空虛。

從中庭望向 38 號廚房的窗戶,沒有開燈,但隱約閃爍著電視的螢光。

JR:妳回來啦!快過來!我們在唱 K。
(餐桌上放著一台筆電,美國丹正透過 Youtube 搜尋 KTV 的視頻)
美國丹:好耶!我來找找中文歌。
JR:(指著螢幕)這首這首!
我:那是日文歌......
JR:不管啦~我要聽她唱這首~
德國女孩:都說那是日文歌......
我:(轉向美國丹)他喝醉了嗎?
JR:我才沒有!而且妳聽丹說了嗎?妳知道嗎,這個傢伙說他不唸了!
我:(這群男生又在開玩笑整我了)
美國丹:(笑著推眼鏡)嗯,我不唸了。
我:(平淡)......這很好啊。
美國丹:(驚訝)怎麼說?
我:你大概是找到比唸碩士更有意義的事情才會中途放棄吧,就算沒找到,也至少發覺自己要的原來不是這張文憑。無論如何,只要你知道自己的心思,就很好,很勇敢。
美國丹:哇......(摸鼻子)妳是第一個聽到我這個決定後還給予正面評價的。
我:(挑眉。開始懷疑他是不是說真的)

那個晚上我們四個人不斷唱著奇怪的英文 KTV ,撐到很晚才各自回房。
在假期的尾聲,那個熬夜趕完報告的次日清晨,我半夢半醒間聽到走廊傳來行李滾輪的聲響,一連串的說話聲,開門關門,接著一片寂然。我沒踏出房間,但我知道,門後面一場離別在上映前就已落幕。

開學時,義大利丹把屬於義大利的歡笑和陽光一併帶到 38 號宿舍,瑪麗亞也回到廚房熟悉的位置開始做菜。

義大利丹:所以丹他回去了?(抓了巴桌上的芒果乾吃)
JR:對啊,他才走沒幾天就收到他前前女友從夏威夷寄來的包裹。嘿嘿~裡面都是食物!丹他說任我們處置,你剛吃進去的芒果乾只是冰山一角呢!(笑)
我:(瞄一眼箱子)食物我們可以吃,但裡頭那本書和信紙要不要給丹寄過去?
德國女孩:丹說要我們把它們丟掉。
義大利丹:丟掉前可以看信裡寫什麼嗎?(興奮地舉手)
德國女孩:不行!不可以!(雙手叉腰)
義大利丹:噢......(垂頭裝可憐)
JR:(認真)我覺得應該要寄給丹看看,信的最後寫著「永遠愛你」呢。
義大利丹:你偷看了!!!
德國女孩:(瞪)
JR:才沒有!!它又沒有裝在信封裡,只是隨意對折放在表面,我打開箱子就看到最後一行字,那時候我哪知道裡面會有一封信啊!(指著包裹)
我:畢竟是寫給丹的,要丟也是他自己丟吧。
德國女孩:對,這樣好了,書跟信紙先放我那,等之後找機會歸還給丹。
義大利丹:也可以放我那呀~
德國女孩:不‧可‧以!
義大利丹:妳這德國人!
德國女孩:嗯哼,是啊,你義大利人!
義大利丹:我的名字也是丹啊~妳怎麼知道她不是寫給我的?那封信是我的~
德國女孩:(翻白眼)

後來搬進來的新鄰居是個葡萄牙女孩,長得清秀可愛,主修歷史,專攻奴隸制。她的到來讓 JR 慌張地把廚房海報上寫過的搞笑話剪掉,因為他不想讓可愛女孩對他產生壞印象。也因此,廚房的海報如今就宛如中國傳統剪紙,充滿立體主義的藝術感。

偶爾還是會想起,不久前的聖誕節,整層宿舍就只有我和美國丹兩個人。他跟我的房間就隔著一道牆,當他決定要離開的時候,我在做什麼呢?12 月 25 日那天倫敦所有的店鋪和交通都停擺,我一個人跑出去散步,路上幾乎看不見人影。好不容易找到一間家庭式的咖啡館,買了杯熱巧克力回宿舍送給美國丹。

我:(敲門)聖誕快樂。(遞)
美國丹:Holy shit! (接。關門)
我:(愣住。這是討厭巧克力的意思嗎.....美國人真是難懂啊.....)

聖誕過了,新年過了。房間裡的人走出去,房間外的人搬進來。有些心思錯過了,有些記憶忘不掉。所謂「老樣子」,說到底也就是在不斷的遺失時間裡找份安慰。38 號宿舍依舊是「老樣子」。

4 則留言:

  1. 每次來的時候我總會幫你餵餵魚 呵呵
    by A

    回覆刪除
  2. 怎麼每次你都能把宿舍生活寫得這麼生動這麼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