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思鄉心切

剛到國外,是新鮮;逗留過一段時間,就是往事如煙。
有時夢醒時分甚至會覺得自己一直都在倫敦,過去的那些畫面,或許只是個過於美好的黑甜。

在倫敦杯觥交錯的某夜,金髮碧眼的朋友向我打聽一個屬於故鄉的地名。

「復興北路,在復興北路上是不是有座購物商場?」

我有點錯愕,他用的是國語,雖有口音,但那四個字扎在心裡,卻怎麼也想不起來那段路的長相?是在家附近的,是走過數千回的,遇到很多人很多事,那段路,怎麼就忘了?於是掏出手機,在地圖上搜尋「復興北路」。手指貼著屏幕,緩緩滑動,指尖觸碰的,是熟悉的路段。

而記憶湧上來的力道讓我覺得蒼涼。

在忠孝復興買剛出爐的吊鐘燒,一口下去被熱奶油餡燙得很幸福的時刻。
和家人到福華吃地瓜稀飯蔭豉蚵仔,閒話家常鬥嘴拌嘴結賬回家的日子。
沿著捷運高架一直走,一直走,哭著回家但又不想太快到家的心情。
下班到安靜的酒吧找朋友說心事,卻到頭來什麼也沒說出口的委屈。

我想回去。
貪婪地在地圖上獲取回憶,每一次眨眼都能看見回家的路。
我想回去。
英國很好,但始終不是屬於我的島。

以前聽姊姊說她是樹形人格,無法輕易搬離一個地方,每次連根拔起都是一次生死交關。
我以為我是盆栽,到哪都能活。但原來,我不是。

我不是盆栽,請不要隨意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