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辭苦

我沒吃過苦。這是與批判無關的事實。

我出生在苦盡甘來的年代。那些要用整段生命去拼、去熬、去換取一天存活的日子在我尚未查覺的時候已然被編寫到篇尾,我所能窺見或想像的,不過是上個時代壯烈鐘鼓遺留下的那似有若無的回音。

我沒吃過苦。如此告誡自己。

大格局的腳步跨過了鴻溝,剩下的裂縫正在填補。我目睹填補過程中的一些抗爭,我參與,也曾為一個來不及許諾的未來哭泣和吶喊,因為理想總是在遙遠的彼方。

但我沒吃過苦。

它的輪廓糢糊卻是熟悉,苦痛,苦勞,苦困,苦飢。能輕易細數所有帶苦的字眼,卻無法體會箇中的悲慟。我所經歷過的,或疲累,或壓力,或悲傷,往往只是強說愁的點綴。我為此慶幸,也為此擔憂。不知苦,則不知足。

兒時父母寵著,那份無憂無慮連母親也不禁感嘆:小時候太幸福,老了怕會吃苦。我不知道以後是否會遇到苦難,但我一直存著這個打算。未必是為那人上人的結果,但必須警惕自身,上一輩的庇蔭不是理所當然,如今所得並非平白無故。沒吃過苦,所以很多事情根本不值得抱怨,而若真有那麼一天,也已不用抱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