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書迷》

全書296頁,我從敦南誠品出來後在隔壁巷弄裡用一杯冰Bailey's Chocolate的時間將完成率推達第147頁。期間腦海出現「笨女人」三個字的頻率有點高,高到我無法就此忽視而必須妥善分析問題原由,畢竟能令我憤慨責備並且狠心下定論歸類的虛構人物在147頁以前從不存在,看《紅樓夢》各角色也只覺得人各有志或道不同不相為謀,他們的行為與我仍然隔著一本書的距離;《書迷》裡這「笨女人」離我太近,近到想把書摔到她臉上叫她清醒點,尤其看到她跟他糾纏到床上的那刻,那三個字已經到三唱三嘆也不足宣泄的地步。

目前看到的是:作家謝如心遇到書迷丁明勝,丁明勝用某種方式途徑打探到如心所有的行蹤以及嗜好,然後神出鬼沒地糾纏,自我中心地糾纏,不斷引用經典著作的句子闡明自己,讓說出口的每個字都是典故,然後一臉無辜地把所有負面情緒丟到如心身上;謝如心一開始覺得這書迷很特別,在發現部落格裡的匿名者就是頻頻出現的丁時,才開始意識到他無時無刻都暗藏在自己身邊的詭異與不正常,但對26歲的他千里迢迢來只因喜歡自己的文字,逃過而又心軟了,避開而又同情了;然後,用夾帶著厭煩和恐懼的同情以及些許創作者獨有的冒險與好奇,上床了。

這種混雜著施捨的情愛,或說情慾,一點都不好,甚至讓我噁心,雙方都是。

我對剩下的149頁感到惶恐。徹底惶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