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一雙城事:關於生活

我知道自己想要的,其實只是安逸的生活。

在閒散的午後,好好地讀完一本書。
每個月都能為自己的書櫃添置新的精神食糧。
冬夜能在屬於自己的家裡窩居,在乾爽的羽絨棉被裡磨蹭,耳邊聽到的只有清清沙沙的聲音。
夏季能去遠方度假,不用為機票旅宿皺眉,不必擔心歸期。
吃飯的時候計較的是味道,而不是價錢。
養隻貓,跟牠一起慵懶,一起慢條斯理。

富貴閒人。我一心想當個富貴閒人。

唸書的時候不知天高地厚,總覺得自己會有一番光亮的成就獲得滿堂的喝采,想得很遠,也很美。我知道自己的渺小,但那時候不知哪來的傲氣,以為星星就在頂頭,隨手一抓便有。我曾經把生活看得很簡單純粹。

出了社會不到幾個月,很多的驕傲都被磨得七零八落。在閃亮輝煌的大城市,我像個擦邊球混日子。每天跟人交際周旋,從一個圈子盪到另一個圈子,說著自己都不甚相信的話,學會掩飾自身的懦弱與不安。我掏空我所有的溫柔,成全了一份談不上喜歡的工作,盡了一份回饋社會的責任。但夢想似乎愈發變得遙不可及。

昨天在臉書上看到朋友引了鍾文音《孤獨的房間》裡的一段關於溫柔的話:

「其實我不溫柔,我只是難辭溫柔,因為看見人的難處,既然看見了,就有了同理心,有同理心者勢必會溫柔,因為溫柔最易對待,大家都相安。」

報攤的阿姨寫收據的時候總是慢慢地算價錢,有一次她帶著歉意跟我自嘲:「對不起讓小姐妳久等,但我們這些人,沒學問,沒唸過書,真的對不起讓妳等了。」我不知道是不是平常的客人嫌棄或抱怨過甚麼,看身後工蟻般的人潮面無表情地走過,只覺得這句話扎在心裡難受。

我跟她說,慢慢來,不趕時間,我們都是一樣在討生活,所以,慢慢來。

開始工作之後,人會漸漸變得實際,實際而普通。父親許是看到我少了笑容,一直勸我離開,做回自己。我笑一笑,罷一罷手,想起所謂的夢想,深知自己是在磋跎光陰,但偏偏就是不敢離開。我開始承認自己只是個普通人。一個會害怕積蓄不夠沒錢吃飯的普通人。

父親說,青春很短的。
我說,我知道,但,我不知道。

小時候無聊就盯著桌上的鬧鐘瞧,嫌它一秒一秒的爬得慢,但其實時間是清瘦的,從指縫間一下就溜掉了。時間的數字走得很快,可惜發現的時候我在後面已經跟得支離破碎。

我並不討厭這座城。我只是,想以另一座城的步調在這城生活。

我想要的,其實只是安逸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