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一雙城事:關於驚嚇

在香港和台灣兩地生活,有時會覺得自身的存在夾雜著幾分尷尬與定義不明確,這裡頭有很多無法三言兩語解釋清楚的「不合群」因素,如果處理得不好,就會令當地人露出不解、受傷甚至是驚恐的神情,於是我通常都會輕描淡寫地用「我是外地人嘛」帶過;身邊的人聽了這句,也會因為「她是外地人嘛」而露出鬆一口氣的微笑,一切「不合群」因此冠上了恰當的解釋,變得可以被包容和諒解。

說是「不合群」,其實都是些雞毛蒜皮的事情,諸如聊天時偶然的語法錯誤、用錯詞彙,或是興趣喜好、待人態度。整體說來,都是生活中無傷大雅的小細節,甚至也讓我慶幸,因為這些小小的與眾不同,讓我在無涯的城市裏有了專屬的定位。

但也是有一些事情,是無法含糊帶過的,例如性別議題。

前幾天我在 Facebook 上分享了一篇文章,似乎是真的嚇到了身邊的香港男性朋友,而我也被他的反應嚇到了。

那是一篇台灣友人寫的專欄作品,名為《可惜她不是娼婦》,文風是溫暖裡帶點悲傷,就像是,用很隨意平淡的方式跟埋在內心的憂愁本身說了聲「早安」。因為喜歡,所以分享,也順便附加了兩三句自己的看法。

事後的那個晚上,一個香港朋友在臉書上傳來一則私訊:「你喜歡看幻想小說?」

我:「好看的都喜歡啊~」

他:「哈哈,很少女生會 share。」

我:「我覺得她寫得很好,以前有幾篇是從男生角度思考的,都是帶著溫暖的故事。」

話題到這裡,我雖略覺奇怪,倒也沒想太多。到了隔天中午,我和這位朋友再次聊到這個話題。

他:「你同意故事裡說的內容嗎?」

我:「是指我引用的那句『這是一個非常通俗的故事』?」

他:「對。」

我:「是會發生的吧,在現實生活裡,看到一個陌生人,覺得好看,然後偶然一次搭訕,認識後在一起。這樣的故事,發生了也不足為奇。」

他:「所以你覺得很快就跟陌生人發生關係,是很正常的事情?」

我:「沒發生的時候或許會覺得不可能發生,一旦發生了,其實也就這麼回事,沒什麼正不正常的,就,緣份吧。城市裡那麼多人,那麼多故事,什麼都有可能發生。聽你這樣問,你對我分享這篇文章感到很意外?」

他:「我真的被嚇到了。」

我腦袋裏突然想到《小王子》裡那幅蟒蛇把大象吃掉的畫,作者將他的的第一幅傑作拿給大人們看,問大人有沒有被嚇到,大人們說:「嚇到?!我們為什麼會被帽子嚇到?」

大人或許不會被蟒蛇吃掉大象的圖畫嚇到,但似乎會被我分享的一篇講述愛情的文章嚇到。

為什麼會被嚇到呢?我不解。

他:「因為裡面有些露骨的文句,男生之間說說當笑話倒還好,女生把這些事情攤開來講會很奇怪。」

後來我們轉移了話題,說了些工作上的事,在互道再見之前他跟我說,叫我別在意他剛剛的言論。我相信這位朋友是出於好意向我坦承他的看法,所以我也想說說我的看法。

我在大學時期經歷了不少活動都跟性別議題相關,像是女孩們穿著白 T-shirt,然後在腋下貼上誇張的黑色毛球,在椰林大道上跑來跑去;男女生宿舍也總是為性別友善宿舍的提案舉辦各種演講;不只是學校裏,彩虹遊行時各式各樣的人們在台北市區走著唱著笑著,為世間各式各樣的愛情送上誠心的祝福。

或許因為這些經歷,也或許我本來就是這樣的女子,我不覺得在感情故事中出現關於性的直接描述有任何奇怪的地方,也不覺得有什麼事是男生做了沒關係、女生做了就受人詬病。我不覺得兩情相悅的性關係是壞事,無論這情愫發生在何時,也無論這情感能持續了多久,在茫茫人海裡,沒有早一步、沒有晚一步,遇上了,就這麼簡單。

我就是這樣的一個女子,希望不會嚇到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