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

花布


昨兒夢裡看見太陽底下曬著一整片豔紅的花布棉被,風大時微微晃動,千萬朵牡丹就蕩漾開去。

那紅,紅得辛辣、猖狂,印象中只有冬天寂寥無聲的夜晚才能將她壓得溫順些。這種豔麗其實不耐看,盯著瞧久了便愈覺燙,不把眼睛挪開些還真怕燒到自己身上。花布裡我是最不待見這明目張膽的紅,但夢裡頭那花海配著蔚藍的天,心也不自覺蕩漾了去似的;睡醒時喃喃著「闊氣」二字,大把大把的紅,用得確實是挺「闊氣」的。

花布還是藍印花的好,有青花瓷的質感,簡單雅緻,裁來作絲巾、包包、桌布都好看,放在家裡哪個角落都安安靜靜的,戴上身也絕不喧賓奪主,我就愛這樣的安分聽話。

偏這藍布印花不能用得「闊氣」,一「闊氣」就顯得寒涼了。以前在上海胡同裡見過藍布印工坊,小院落中鋪天蓋地的墨藍雪白,第一眼是涼爽,再來就只剩孤冷。畢竟是太接近瓷的清脆,不免沾染到天生涼薄的個性。大紅花布是火裡來去,丟了一地還能叫它燒出個春花怒放的景致;藍印花布是水裡撈起,灑在地上就成了雨露秋霜,眨眼便黯淡無光。跟瓷一樣,糟蹋不得,望似溫柔和順,骨子裡卻是極傲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