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

巴士情結

一直覺得地鐵或捷運之類的交通工具活像是地底下蠕動的蟲隻,不見天日地在城市腳下結網鑽洞。有時擠在車廂中間,幻想若身上所有報時和資訊工具都失靈,然後在此地下住上幾天,外頭究竟是晴或雨,朝或夕都無法判別;所謂完全擺脫時間,大概就類似這樣吧。

但我實在不喜歡被時間拋棄的感覺,與其在千萬條暢通無阻的蟲洞裡穿梭自如,我情願在地面遭受塞車的焦慮,至少我知道是被時間日子牢牢綁著,我的靈魂飛不遠。

香港的巴士,台北的公車,轟隆隆的冷氣馬達,會把人摔出去的緊急煞車,都是一樣的。下雨的晚上在公車站等待一雙又一雙昏黃的車燈朝自己眼前邁進,濕淋淋的身子被車門折開瞬間沖出的冷氣吹寒,但忐忑不安的心在登上車後便感覺無比平靜,窗上滴滴答答的點滿水珠,把外面的景色描繪成莫內的油彩。此刻,我會想起宮崎駿的龍貓巴士,座椅是軟綿綿的沙發,坐下後完全不用擔心未來,因為牠會將你載到任何你想去的目標,任何,不論大街小巷,準確的,即刻的,你就在那裡。

所以當我看到有人認為乘坐巴士是種悲哀的事時,我被嚇著了,主要不是為背後所反映出的社會心態,而為他厭惡或鄙視巴士的言辭。他怎麼會這樣想呢?我愣住。或許他說坐地鐵很可憐云云,我就不會這般吃驚,畢竟再怎麼比也比在地下蠕動幸福得多。當然人們爭論的重點絕不在我這種小情結,或可說是怪癖上,而是公民教育的失敗等等,可是我受到的打擊是實實在在,不得不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