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

所謂哭泣

羅蘭巴特有句被用到爛的經典:「眼淚的存在,是為了證明悲傷不是一場幻覺」;是的,所以我對流淚這回事從不吝嗇,甚至接近慷慨大方,前提是當下只有單獨一人。

在人前哭泣跟綁架沒兩樣,那是在綁架同情、綁架安慰、綁架人心,順便把罪過轉移到看見自己哭的人身上,讓臉頰上兩行清淚無聲地控訴:「看,就是你,你把我惹哭了」,看見的人是多麽罪無可恕啊,就算他壓根只是經過路過好死不死今年犯太歲瞄到而已,也必須低頭道歉,這一道歉便從此踏上不歸路,因為當事人清楚明白哭的原因跟你毫無關係,所以眼淚絕對流得更兇狠,讓你更加內疚,接著徹底地進行一場撕票行動,「你刺激到我了,你活該」彷彿可以聽見大珠小珠落玉盤時如是說。

這種綁票行為殘忍到近乎暢快,但隨著年齡增長,我愈發無法容忍自己如此,導致不小心淚腺一鬆,便搶在前頭先跟看見的人道歉,「對不起,沒管教好自家的淚水」;不要安慰,那些話我都知道,不要同情,那對我毫無幫助,你的心或許可以借我綁架一下,保證不撕票,不行就算了也無所謂。

要懂得哭,尤其是女孩,美麗的眼淚是給自己最好的禮物。悲傷其實不一定適合拿來公開證明,沒必要弄得像婚禮一樣人盡皆知,自己知道,愛你的人知道,就夠了。

2 則留言:

  1. 這篇也寫得太好了吧 好像副刊一樣 @@
    by A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雖然我重讀本文時,只感到一陣雞皮疙瘩。

      刪除